齊心努力讓願景與使命實現

文/蔡學義
感動的力量──覺醒奮起,將理想願景具體實現。

睏睡的猛獅,焉能善戰?
劃時代的使命,我們的作為,準備好了嗎?!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神曾經用了不同的型態,透過人來完成祂的工作,在人類歷史中顯明祂自己的作為,神的工作至今仍然不斷的在延續和擴展中。神選召興起屬靈的僕人,用他們帶領跨時代的屬靈工作,完成祂的作為,帶領當時代的百姓。在教會歷史中我們也發現,神在更多的時候感動一群愛主的人,為同一個屬靈異象配搭在一起,同心協力、努力耕耘,讓教會的事奉代代相傳、延續不斷。

任何一次機會的到來是幸運,也是考驗。能對我們產生多大實質助益,全在於我們對異象使命是否看見、是否看得起、是否看得懂,是否來得及抓住機會。成就一件美善的事工,尤其是跨越時代的作為,比努力更重要的是選擇、是智慧!掌握福音事工的時代發展趨勢,與時俱進是教會成長的必經之路。不要說是發展成長停滯、衰退,就是應變慢一點點都可能導致自行萎縮,甚至被淘汰出局。我們深深相信,我們是走在正確的路上。

面對未來時代的教會發展,我們堅持的是什麼?我們努力的是什麼?目標定位如果清楚明確,方向應運而生,著力自然能切中要點,不致出手打空拳。福音真理是絕對的,永遠不會也不能改變;福音宣傳的方法是與時俱進,是相對的、多元的。我們必須掌握時代趨勢脈絡,不斷精進,才能竟其功。若把絕對的福音真理混淆相對化就會出問題,給教會帶來致命傷;若把相對的福音宣傳方法絕對化、墨守成規,就會陷於律法主義,喪失原本目的。因此「改變福音真理的內容」或「不改變傳福音的方法」都會帶來教會的危機。教會必須從傳統中分辨出哪些是絕對的,應堅持固守;哪些是相對的,必須與時俱進,因地制宜。
時代趨勢促使教會必須再發展再躍進,我們要拚什麼?!

異象、使命因時代趨勢而生,無法阻擋。面對、抉擇,要有智慧!

成長在紮根、發展,贏在視野與學習,深紮根源,開展枝葉;勝在覺醒,落實願做的心!

能成就多少果效,全在於聖靈帶領,整合多少資源、多少管道和多少人同心協力!

奮起興旺福音,神早已預備一個絕佳處所──市民大道,宣牧中心用地。「……我們傳揚祂,是要用諸般的智慧,……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市民大道宣牧中心用地位處台北市未來三十年市政建設與發展的核心區位。具備地利和區位便捷之優勢,是建立開放外界接觸與認識真教會溝通平台的好地方。從建置宣道牧養必要的機能,召募與訓練福音事工人才、志工,開放性平台的管理與維護,宣教與形塑本會形象之效能,是其他地區及一般傳統(封閉性)教會無法做到的。
宣牧中心的建立,是對內牧養、培訓,對外宣揚全備得救福音與真理的使命與努力外,更是凝聚本會信徒向心力,引導積極參與福音事工,與開創外界與基督教派認識本會全備得救福音的機會。

就區位之優勢,此地位處四條捷運線環繞,通往台灣各主要都市、東北亞大都市、大陸各城市的飛航機場,市區道路、捷運、快速道路及飛航交織連結交通便捷區位。是未來我們迅速、機動支援國內、東亞及全球福音事工與人才培訓、代訓絕佳的場所。
展望跨時代的教會發展,宣牧中心未來必須、必要、必能負起時代賦予不能逃避的使命。宣牧中心必須完成的任務:

一.建構認識福音真理的開放平台

福音是向所有人傳的,給聽見相信的人。「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人若不從水和聖靈重生就不能進神的國」(約三5)。我們要教導和引導人正確認識真理、相信耶穌,把人完完全全引到主面前,完成福音使命。得救全備真理福音的內涵與樣貌,若能讓人親眼看見、直接參與體驗,比我們說得再多,形容得再好更直接有效。敵對常因誤解,而誤解多來自缺乏認識與溝通。打開門,拆下圍牆,卸下人我之間的心防,誠摯邀請人來看、來聽、來談、來體驗,拉近人我之間的距離,增進彼此的認識了解,是宣教和真理合一最好的方法。建構一個開放性與外界溝通的平台,善用現代智慧雲端影音視訊科技,透過3D及實體環境的建置,引導人進來參與、體驗、學習得救的全備福音真理,是我們對內牧養及對外福音宣傳的當務之急。

二.培訓傳承教會發展及宣揚福音使命的青年

教會發展和福音宣傳事工一日不能停。一代過去一代又來,教會發展不能寫斷代史。青年是延續教會未來發展的力量和動力,長者的智慧和經驗必須藉由傳承,讓下一代繼續發揚光大,才能讓教會堅立永續發展。青年的培養訓練,今日不做,明日就後悔。聖靈帶領是教會發展的根源,但若「舉目觀看天下各處,莊稼成長滿良田;……收割屆時,……。已熟莊稼遍滿田面,收割工人尚欠缺;……」穡多工少,教會發展如何延續?!教會發展事工的精兵和人才不是一日可得,必須有計畫地長期培訓,讓他們具備屬靈素養,加上恩賜啟發。今日的少年,明日的青年,未來的壯年。我們必須投注更多的時間和資源,強化少年事工,深化青年培訓,全面和持續青年的培訓工作。

三.支援東亞及全球福音事工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十六15」、「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太二八19」、「但聖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二十世紀初期,聖靈工作在大陸興起,復興真教會,福音傳至台灣、東南亞、日韓,遍及歐、亞、非、美、澳各地方。如今聖靈引導,福音工作在東亞、東南亞、印度、非洲各地大大興旺,福音將傳遍全球各地,為主發揚光大。真教會的全備福音真理,將引導全球各國各地的人歸向真神,讓各地廣傳、興旺的福音,在聖靈引導,藉由「真理合一」,讓主羊圈外的羊歸回合於一牧。興旺福音工作是時代賦予我們不變的使命,強健堅立教會,培訓福音事工專才,積極支援振興各國各地福音工作,興旺真教會,我們準備好了嗎?!工人在哪裡?!
為了擔負起前述使命,宣牧中心規劃及建置的功能,著力於智慧雲端影音網路視訊福音事工、大專青年學生帶領與培訓、校園生命教育與體驗營、聖樂詩歌事奉、差傳及福音特攻隊等事工種子培訓等,整合我們累積多年來的發展和事奉經驗、人才,提升福音事工的層級與效率,未來更要吸納、整合、精進、善用我們的資源和人才。

願景理想的具體實現,不易一次到位,需要整合資源與人才,周詳規劃具體落實實施,逐步達成任務。建置的功能更要能因應發展需求彈性調整,適時吸納配置新功能,讓中心大樓的營運充分發揮效能。

未來宣牧中心的營運能否發揮功能,達成設置的目標與目的,將取決於其營運組織設計、人才配置,和資源動員與應用的機制。人的因素固然重要,但不是唯一或最重要因素。必須有一套好的運作機制(制度),讓人才能充分發揮能量。換句話說,要透過好的制度,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看不到未來願景,就看不到未來希望,產生不了信心。看得到未來,就看得到希望,看得到我們的力量和問題在哪裡,知道我們該向哪裡預備,該向哪裡著力。我們需要的是,激勵齊一堅定的信心,發揮寡婦兩個小錢的心志,眾志成城,讓得救福音真理在聖靈帶領下,努力傳遍全球各地方,引人歸向主、榮耀主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