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福音的大門

文/林永基
神賞賜的恩典真是多而又多,祂不斷賜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從祂的恩典當中看到教會未來美麗的願景;感謝主,當我們構思宣牧中心的設置時,看到三大願景:「面向世界,興起發光,得主所用」,這正是現今在聖工上當努力的方向。

「面向世界」就是要打開世界福音的大門。
「興起發光」就是要打開教會福音的大門。
「得主所用」就是要打開家庭福音的大門。

當我們放眼看到世界福音的使命,就要思考如何打開世界福音的大門?每一個國家的宣道都應配合世界的宣道,齊心努力打開教會福音的大門,讓周遭的人容易進入教會;當教會積極傳揚救人的福音,各個信徒也要動起來,打開家庭福音的大門,凝聚同靈的力量,人人得主所用,同心合意帶領左鄰右舍,親嚐主的厚恩,歸入主的名下。

因此我們當具體思考如何落實「面向世界,興起發光,得主所用」的三大願景。今提出淺見,作為參考。

一.面向世界──打開世界福音的大門

主託付教會要把福音遍傳世界(太二八19),雖然本會在世界約六十個國家建立了教會,但是仍有許多未得之地,需要我們去傳福音。我們要具有全球化的眼光以完成這項重要的使命。

差傳是世界宣道最直接的方式,若是我們具備了第二種語言的能力,就容易在開拓地區開展宣道工作。

教會應提供學習語言的機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及早學習第二種語言,不但容易傳揚福音,在就業上更具有競爭力。因此教會若能按恩賜舉辦各種語言的查經班,鼓勵年輕同靈學習第二種語言,這是一種很好自我充實語言的方式。

這個世界如同是一個地球村,同靈出國就學、經商、開會的機會愈來愈多,若具有多種語言的能力,就容易把握機會向國際友人傳揚福音。

在較具國際化的北部地區,更可以朝向成立國際教會的方向努力,讓國際友人有機會參加聚會,藉此認識福音而歸向主,甚至把福音帶回他們的家鄉,使他們的家人同得救恩的好處,福音遍傳各地的速度將更加快速。

網路無國界,我們若善用網路影音、雲端電視台,就可以足不出戶,藉著各種文字與影音產品把福音傳至各國,甚至可以突破福音工人不容易到的地方。

有了面向世界這個願景,必然可以發現在世界宣道上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盼能激起同靈樂意把自己的恩賜奉獻在世界宣道上,期望多救一些人,完成福音遍傳世界的願望。

語言、網路科技在宣道上只不過是工具而已,我們若要讓世人靈命真正得到救恩,就要掌握福音的要點,讓世人明白不聖潔是苦難之因,人若是要脫離苦難,就要靠赦罪的洗禮、聖靈的更新,才有能力勝過罪的牽絆,脫離人生的困境。人只要有願作的心,即使您略有一點力量,主會幫助我們打開世界福音的大門(啟三7-8)!

二.興起發光──打開教會福音的大門

神的恩典激勵我們,要脫去宗教上神祕的面紗,教會就要興起發光,把神的光照在黑暗的地方,讓身處困境中的人們看到希望,當生命得到更新,就會活得更有價值(賽六十1)。教會要興起發光,就要積極打開教會福音的大門。

回顧教會早期,前輩不斷向各教派傳得救的福音,吸引許多教派的友人歸入真教會。今日我們更應效法前輩的愛心,要加緊裝備自己屬靈的知識與能力,把得救的真光照亮在各教派渴慕真理的朋友心田裡,引導各教派的朋友找到救恩的門路。

在少子化的世代,人們對於未來總是持著悲觀的看法,擔心年輕人愈來愈少,生產力就會減少,影響未來的發展。就教會而言,我們對於少子化的現象要及時未雨綢繆,除了多鼓勵同靈要有信心生養敬虔的後代之外,更要強化兒童的宣道意識,教導兒童關懷同學,引導同學親近教會,認識耶穌是救主;教會同時要推動兒童福音工作,讓未信主的孩子喜歡來教會,孩子生活有了美好的改變,必然會吸引他們的家長認識教會,未來這些孩子有機會信主,就可以化解少子化的危機,教會未來就有希望了。

當兒童有了傳福音的經驗,長大之後,必然會有強烈的宣道意識與宣道的熱誠,在國中、高中,甚至大學就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在傳福音的事上更具有使命感,甚至主動發展各樣福音事工,更深刻地經歷與主同工的喜悅。

當他們從校園畢業之後,進入社會,透過各行各業的團契,甚至舉辦各種時事研討會,與社會各個階層對話,使福音深入社會各階層,讓社會大眾看到主的真光,認識主的愛,而歸入主的名下,得救的人數必然天天增加。

教會如同暗世中的燈塔,要吸引世人看到人生正確的方向,就要如同先知所說的,教會大門要時常開放,甚至晝夜不關(賽六十11),善用空間,提供服務,接納社區民眾進入教會,讓他們有機會認識福音,得到救恩。

教會大門要日夜打開,吸引未信的人進入教會,可以藉著辦理各項福音活動,例如婚姻輔導、心靈健康講座、音樂欣賞、生命教育、課業輔導、醫療義診、社區老人關懷、插花、書法;當我們以主的愛服務未信主的人,加上聖靈的帶領,福音就容易因此傳開了。

三.得主所用──打開家庭福音的大門

人人若能得主所用,在事奉中靈命必然不斷成長,榮神益人;反之,哪一個人若不事奉主,靈命必全然荒廢,最後走向滅亡的地步(賽六十12)。

要如何讓人人得主所用?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勵同靈打開自己的家門作為家庭聚會的場所,學會接待同靈與未信主的人,就如同接待了主耶穌。

家庭聚會是凝聚同靈情感最佳的地方,讓大家在主裡學會互信、互助,就容易在查考神的話語當中,打開話匣子分享心得,彼此得到造就,然後互相激勵,以尋回迷羊為己志;一旦迷羊歸回,那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事,也是最美的事奉。

同靈帶領迷羊歸回有了體驗之後,將受到更大的激勵;教會應帶動家庭聚會小組的成員進一步帶領未信的親友參加家庭聚會,讓他們感受家庭聚會當中愛的氣氛,更容易吸引他們歸入主的名下。在無形當中,家庭聚會小組的成員都得主所用。

當整個教會的同靈都有服事主的熱忱時,教會就可以整合各行各業的同靈為主所用,把同性質的專業同靈集合起來,以他們的專業服務弟兄姊妹,從愛的付出,體會助人的喜樂。

例如,教會可以整合有美容美髮、營養食品恩賜的同靈到安養院、長照中心、社區老人關懷中心,服事年長者,讓年長者活得健康、活得漂亮,必然讓年長者大受感動,把榮耀歸給主。

教會也可以結合有建築土木專業的同靈為弱勢的家庭翻修房子,為社會居住正義貢獻心力。讓他們住得有尊嚴,他們必然感到人間的溫暖與主的大愛。

教會更可以鼓勵有法律專業的同靈,從事法律扶助事工,許多無辜的人可以避免因不諳法律而無端受罰,更深體會因著同靈之愛,在患難中永不孤單。

這些助人的行動也能擴及到未信主的人身上,讓他們看到基督的愛,樂意跟隨主,宣道工作就因此而展開。

在打開教會福音的大門之前,應該先打開家庭福音的大門!

結論

「面向世界,興起發光,得主所用」,三大美麗的願景提醒我們,從打開家庭福音的大門、進而打開教會福音的大門,同時也能打開世界福音的大門。只要我們有信心,主動積極推展聖工,求主引領我們的腳步;當我們不斷經歷主的恩典時,深信聖靈的帶領,會讓我們的事奉更有創意。

當願景實現的時候,我們將看到主更多榮耀的彰顯!我們必然由衷地頌讚主的大權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