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看見一道亮光

文/曾恩榮

自2019年底在中國武漢開始流行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已爆發為肆虐全球的瘟疫;至2020年4月28日止,這場瘟疫已有超過303萬人確診染病,21萬人死亡。在很多地區,限制群聚的措施,使各種集會被禁止,包括教會的會堂聚會。

三月下旬,台灣因自歐美移入的確診狀況陡升,本土社區感染的危機蠢蠢欲動,疫情指揮中心於3月25日強烈建議停止100人以上的室內集會。台灣各地教會配合防疫,都做出必要的調整因應,主要是以分流聚會方式來分散減少集會人數,並確實做好各項防疫措施,而人數較多的教會再輔以直播聚會,使未能到會堂聚會的同靈,可以在家參與線上聚會。

台北教會因為人數多,決定全面採行線上直播聚會,至4月19日起再恢復在會堂的晚間聚會。台北教會平常晚間聚會的出席人數並不多,沒料到,自第二週起每晚都有近200人同時在線上聚會,很多是一家人聚集在客廳聚會。4月份前三週六場的安息日聚會,更是創新台北教會的聚會人數紀錄。根據YouTube的統計數字顯示,平均每場聚會同時在線上的人數是814人,是平常台北教會安息日聚會人數的兩倍。另外,直播後陸陸續續還有來自各方的人上來聽道,依據4月22日的統計資料,平均每一場聚會有3814人上來聽道,平均每場共觀看6310次。這樣的傳播效果超過預期,讓我們在疫情中看見了一道亮光。

不只參與線上崇拜聚會的人數多到令人驚喜,宗教教育股的全面線上聚會,更讓人見到新時代互動式宗教教育從會堂進入家庭的契機。

3月26日教育股通知宗教教育的老師們要全面採行線上上課,經過兩天的準備,整體教學效果良好,各班都能很純熟地運用視訊軟體和數位內容在線上教學,或者透過網路傳送錄影教學再由學生回傳影音作業,還有父母與兒女一起協作,有全家共同學習的意外收穫。

全面線上直播聚會的決定雖然很匆促,但也讓我們見證聯網時代社群傳播的環境已然成熟。一個全面改變聚會方式的決定,如何能井然有序的實施,是得要眾人同心合意才能完成。台北教會多媒體中心請駐牧陳傳道拍了一個啟動線上直播聚會的勉勵短片﹐快速地透過社群媒體和官網通知所有會眾,大家不僅知道新的聚會方式,更知道此次配合防疫所做的改變,帶給大家嶄新的意義。我們一起同心,在主裡,堅守天上國民美善的信仰,善盡地上公民的責任,更讓世人因我們的信仰來得福。

媒體傳播真是我們在這次疫情中看見的一道亮光,台北教會利用線上聚會和社群傳播訊息只是一個開始,這一道亮光使我們看見更多數位宣牧內容高速廣傳的可能。真道內容利用網路通訊傳播是飛在空中快速傳福音的天使。主說,福音要傳遍天下,然後末期才要來到,這條件越來越成熟了,而我們責無旁貸,一定要加速投入媒體宣道的事工。

籌建中的宣牧中心,已經啟動媒體傳播的事工,希望能集合愛主的弟兄姊妹,奉獻主所賜的恩賜,製作動人的多媒體內容,透過無遠弗屆的網路和綿密連結的社群,造就普天下人。

目前展開第一波招募志工,邀請加入空中福音天使的行列,歡迎報名投入內容企劃、攝影採訪、後製剪輯、美術動畫、影片成音等各項工作。未來也將招募經營社群媒體與媒體宣道事工的志工。願主帶領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