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麥子的精神

為什麼我們需要宣牧中心

文/曾恩榮

一粒麥子,可能被吃掉、蛀掉,即使好好保存,也永遠是一粒。

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生出許多子粒來。祂又比喻說,種子必須撒在好土裡,才有好收成,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一粒麥子落在好土裡,看似犧牲,卻要成就無比的豐盛。

60 多年前,一位長老在離世安息前,遺囑捐獻一塊在台北市區的土地給台灣總會。這塊位在鐵道旁邊的土地,每天噪音不斷,但四十年後,原先的火車道地下化了,緊挨著土地的鐵軌拆除了,整建為寬廣的市民大道,成為台北市區的黃金地段。土地不斷增值,總會有幾次決議要賣掉它,最後卻都保留下來,決定要善用這塊土地為主發光。它,就像一粒麥子,在等候好時機,被播種在好土裡。

今年是民國 111 年,從 91 年開始,規劃如何利用這塊土地的工作一直在進行,(92 年筆者以北區代表會主席的職分加入小組,當時頭髮還烏黑光亮);93 年決定興建宣牧大樓,但要推動哪些宣牧機能,還很模糊;103 年確定興建宣牧大樓,並將以真耶穌教會宣牧中心名義,推動差傳訓練、媒體傳播、校園福音、聖樂發展等宣牧機能,冀望能在興旺福音的旌旗下發揮功用。可惜這項興建宣牧大樓、經營宣牧中心的決定,各方意見未能完全達成共識,教會內幾度審慎評估,建與不建幾番折衝,總會代表大會於 107 年決議全案委由北區負責興建大樓,並負責經營宣牧中心。感謝主,這項決定得到北區代表會全力支持,全案積極進行;目前在都更申請階段,因對總會委託授權的一些限制需要調整,以及與鄰地都更需要協調,仍待提請本次代表大會決議,希望能克服障礙儘速興建。

從 91 年到 111 年,整整20年,這一粒麥子一直種不下去,殊為可惜。

在研議這塊土地如何使用時,賣地得款運用、成立新教會、成立宣牧中心、出租做停車場留給下一代處理….等各種方案都曾經仔細研討過。最後我們選擇一條最困難而且沒有走過的路,但卻是最有意義、也是新時代對宣牧的需求,那就是:成立宣牧中心。研議小組認為這樣的決定是把一粒麥子播入良田,雖然需要突破困難,卻是要成就無比的豐盛。

為什麼我們需要宣牧中心?我想以下面這張圖來說明。

宣牧中心定位

宣牧,宣道和牧養,是主對教會的兩大託付。宣牧事工最重要的是執行,唯有行動才能被成全。目前在宣牧事工的推展上,總會擔負規劃、帶領、推展的責任,而由各區辦事處、各地方教會執行,達成牧養群羊、傳揚福音引人歸主的目標。其中有些具有「整合性質」、「時代需求」、「需積極從事」的宣牧事工,一般地方教會很難去推動執行,或者因只能在小範圍執行,效果不佳,或者因未能發揮整合效用,事倍功半,過去只好由總會直接來做,但以總會的高度,直接做執行性的工作,反而難以落實。研議小組認為若能利用宣牧大樓的建築,成立宣牧中心,來負責執行這些具有「整合性」、「時代性」、「積極性」的宣牧事工,會是真教會宣牧事工突破現況重要的一步。這樣,總會仍然負責規劃、帶領、推展,各地方教會負責全面執行,而一些具整合性的項目則由宣牧中心來執行落實。這就是宣牧中心的藍圖和定位。

以目前宣牧中心規劃要執行的四項宣牧機能:差傳訓練、媒體傳播、校園福音、聖樂發展,就都是具整合性、時代性、積極性的重要事工,由宣牧中心來擔綱執行,配合北區相對較豐富的志工和專業資源,以及宣牧大樓提供的地理位置和場地支援,應會有突破性的激勵效果和實際成果,蒙主悅納。

總的來說,我們所以需要宣牧中心,是基於:第一,因為時代演進,有很多具整合性的宣牧事工正待我們去推動執行,宣牧中心就是要呼應這樣的需求;第二,因為這些事工需要執行落實才有意義,有專責單位負責經營,可協助改善總會規劃和執行的落差,所以我們需要宣牧中心;第三,利用台北的宣牧大樓,宣牧中心將可帶動更符合時代脈動的宣牧行動,服事全國乃至全球教會,這或將是突破低迷、得主靈恩再起的契機。

宣牧大樓因為地點絕佳的優勢,將使宣牧中心因有這大樓所提供的特別場地,未來更能發展。例如它將有滿足網路時代所需的先進虛擬攝影棚、有具音樂廳水準的多功能演藝廳、有以推動宣牧為主體的喜信教會會堂、有以打開大門進入社區為訴求的公益空間。這樣的大樓搭配宣牧中心,又位在台北市首善之區,更有發揮的空間,這就是一粒麥子落在好土裡了。

然而,所有事工的推動,在人方面,最最重要的是同心合意,朝著標竿靠主成全,否則再好的理想、再多的投入,都將徒勞無功。

願主帶領我們,做對的事,讓一粒麥子,成就無比的豐盛,乃是為主獻上的,阿們。